學喵星人自在活

2016071812:16


聽朋友講了狗和貓的不同,覺得非常有意思。
 
  朋友說,在人們的印象中,狗和貓都是挺會玩耍的動物,但其實二者之間有著很大的區別。要想看出這種區別,需要把它們單獨放到一個地方。你會發現狗在孤零零時顯得非常拘謹正經。若有所思,甚至呆呆的,一動不動,既不會追自己的尾巴,也不會用嘴巴叼東西玩。貓就almo nature 狗糧不同了,即便周圍沒有一個活物,它也會很投入地去玩一團毛線球,或者一片被風吹動的樹葉,當連這些東西也沒有的時候,它照樣會玩自己身體的某個部位,比如尾巴、前腳、後腳和耳朵,還會對鏡子中自己的影像感到好奇,玩起來真有些忘乎所以、沒心沒肺。
 
  “我家裏養有狗,也養有貓,很多次打開門,都見狗呆呆地在地上睡懶覺,貓卻在玩東玩西。還玩得不亦樂乎。”朋友說。
 
  我在日常生活中還沒有觀察和比較出狗和貓之間 almo nature 狗糧的這種區別,但我相信朋友的話。朋友感歎說,貓是學到了自在的動物。而狗始終沒有學到,直到今天還是這樣,我也覺得應該是這樣。
 
  朋友又問我知道其中的原因嗎?我搖搖頭。朋友解釋說,因為狗有一種動機,喜歡旁人在場看著它表現,而它實在太慣於向人展示了,只有人越認可越稱許它,它才會玩得盡情盡興。也就是說,它把遊戲玩樂當成日常生活之外刻意去做的一件事。這樣一來,它怎麼會自在呢?因為它不懂自在,貓就不是這樣,不管有沒有人在。它時刻意識到自己的存在,“自在”就是“自己存在”啊,它的玩耍、享受都是純粹為自己的。它不在乎別人的認可,也不在乎別人的羡慕。它不會為了給別人觀看而almo nature 狗糧玩耍,也不會為了別人喜歡而賣弄,人多的地方它反而不喜歡去,如果命令裏多了對它的控制和支配,它就更要跑開。它不刻意去挑遊戲的時間、地點和其他條件,而是想玩就玩,想樂就樂,純粹偏愛那份自由和趣味,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,真正需要什麼,即便獨處在一個小角落裏,它也清楚活著的樂趣是萬萬不能放掉的。
 
  我越聽越覺得朋友談的不僅僅是貓,還是我們的一種生活態度。朋友似乎是想讓我學一學貓的“自在觀”,過得更快樂些。朋友說:當然有這種用意,善於向其他生命學習,也是生活的一大快樂。
 
  我決定親自去觀察和比較一下貓和狗在玩耍時的區別,而且要培養自己的耳朵,不斷聽到更細膩的聲響;培養自己的眼睛,不斷看到更多的形態與色彩,這一定會讓我更自在,也更快樂。